百老汇官网4001

百老汇官网4001:【教学动态】“新文科背景下设计学教学改革与发展”教学研讨会

    自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此后有关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新艺科建设的讨论也在业界引发新的思考。1130日下午,我院在艺术楼359会议室举行了“新文科背景下艺术学教学改革与发展”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学院教学副院长信玉峰教授主持,各专业带头人、系主任、教务科、实践科等人员参会。

    会上信副院长指出新文科是提升综合国力、坚定文化自信和培养时代新人的战略性选择,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促进文科教育融合发展的时代需求,并提到“新文科是对传统文科的提升,试图打破专业壁垒和学科障碍,以广博的学术视角、开阔的问题意识和深厚的学术积累为学生提供更契合现代社会需求的素养训练。”

    如果说综合性、跨学科、融通性是新文科的突出特征,那么,面向融通,不断跨界的设计学科又该如何界定呢?艺术设计系于建锋主任说,设计研究的对象是生活,生活是包罗万象的,所以设计学的边界是无边的。

    美术学专业带头人张龙翔副教授也提出思考:过去传统意义的设计仅局限在工艺美术的范畴,而现在基本被边缘化了。在如此形势下,艺术设计学科究竟该怎么建设?百老汇官网4001借助百老汇官网4001多学科的平台优势,以艺科融合作为重要发展理念和教育特色,对艺术与科学融合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一系列探索。提出新文科背景下,设计学亟待不断突破学科壁垒,在交叉、碰撞、融合中开拓发展,彰显出不同于以往的全新学科样态。

    最后,信副院长总结发言。她表示:本次研讨会聚焦“新文科背景下设计学教学改革与发展”主题非常有意义。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问题是回归教育的育人本位,确立正确的质量观。体现学科教学的育人价值和方向,进而促进高质量教育目标的实现。高质量教育目标的实现,必须依赖于学科教师育人能力的提高。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新文科背景下设计学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促进了学科专业间的交流。



百老汇官网4001 - v7.9.11(2023已更新) - 安卓版APPv9.6.13